无为

这算是我在这里的第一篇东东了。

写点什么呢?

电视里,世界杯阿根廷对塞黑,开场五分钟,阿根廷已攻进一球。结局如无意外,应该照此发展下去了吧。

我来到电脑前面,坐下,写字。

 

一直写东西没有目的性,想到什么写什么,连题目都是最后加的:)

 

写《道德经》吧,因为,前不久又看了一次,尽管还是不懂。

当年,老子在尹喜请求下,于函谷关留下洋洋五千余言,骑牛西去,千百年来,注解,释译从未中断。

 

自从小时候学历史知道《道德经》这个名字外,对此一无所知。

 

大学没上文科,倒是出来工作一段时间,在外飘泊久了,对中国传统的东西倒感兴趣起来。

 

第一次读《道德经》是04年朋友从北京来看我,晚上一起逛多伦路,在旧书摊上买的安徽人民出版社的小册子。读完之后,无甚收获,只记得“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”及有限的几句。

 

上上个月,路过健康路和沪闵路的书店,找到一本阐述《道德经》的书,打折,于是又搬回来看了一次。

 

这次这个译得比较细,还和前几朝出名的注释版进行对照。

 

这本书讲的次序未变,还是分道经,和德经。但作者提出来的新的看法倒是让我记住了一回。一直以为,认为老子的治世为无为(wei)(二声)“使民空其心智,实其裹腹”“鸡犬之声相闻,老死不相往来”。。。。。。。。但这次写注的人以为,老子的 无为而治中的为(wei)(四声)字解。。这一解,和前面意义大异。。一个无所作为而治世,一个强调作事以目的为重。。。作注者以为,老子要提醒大家,在当时诸侯乱世的情况下,不为百姓为刍狗的手段,不为庙堂为目的,才是造福人民的治世中心。

 

当然,这本书,似乎太符合现在中国这个社会的要求,让我产生的牵强感觉。。。。。

 

我们现实作事,是不是也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呢??因为现实的不可控因素太多,保持一份单纯和豁达,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急躁和烦恼了吧。。。

 

人生不如意事,十之八九。那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个人意志呢??:)

 

About aguncn

I am what am I .
此条目发表在真实与想像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2 Responses to 无为

  1. 冷酷到底说道:

    深奥,看不懂,支持一个~~

  2. 刚 陈说道:

    哈哈,兄弟,处女顶哟,谢谢了哈,
     
    早点休息呀,
     
     
    你今天是睡得晚,我是起得早呀,
     
    马上去苏州了哈,公司和2S的人比赛兵兵球哈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