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摩耶之幕

穿越摩耶之幕 —–

为aleigh君摄影技术贴代序

此序缘起上周六. 是日, 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 Pugster公司全体同仁齐聚浦江古镇召稼楼,欢庆一年一度圣诞大典.其时,窗外小桥流水,屋内莺歌燕.舞.俨然羲之笔下谓之: “群贤毕至,少长咸集。茂林修竹,清流激湍,映带左右,引以为流觞曲水。” 同仁之间,互道快乐.我于此聚会,有音乐总管之职,职责所在,便在舞台近侧小桌调试音响. 在公司著名的pugster blog中,吾已早闻aleigh君大名,但见其像,未见其人,猩猩相惜,慕名已久,故于人流中细觅之. 未几,但见aleigh君端坐于万花从中,又片叶不粘.神情温和不失内敛,开朗不至浮夸. 巍巍乎如在高山 ,淡淡乎如引流水.引得左右女同事娇嗔戏骂,羡煞旁人. 于是,我主动走向他,伸出双手,向他隆重的介绍了自己,就这样,完成了历史性的聚会.当在此际,我掐子一算, 癸丑午时,老黄历当中分明写着: 有风,土黄用时,曲星,宜沐浴会友,忌工作,冲龙煞北。 很自然的,我们聊起天来,他说他很有心想在pugster blog上再开一摄影技术贴,想让更多的人能学会摄影,爱上摄影,想让更多的人发现造型之美,生活之美,人生之美. 听着他坚定的语言,望着他坚毅的神情.我的心震精了,我的手颤抖了,我的嘴唇干裂了,我听到我的灵魂在嘲笑我,否定我.啊,啊,啊,这是什么样的精神呀,这是什么样的境界呀,这是什么样的人生呀!!这是于已无私,博大贡献的国际主义精神呀,这是不计小我,专门利人的精神呀.在近代,大约我只有加拿大的一位白姓大夫身上见过这样的精神!!!. 但他又向我提出了一个让我汗颜要求,想请我为此贴作序.他想认认真真的总结自己对于摄影的所有心得.这序于他,也是一种激励,一种鞭策. 老生何德何能,被委此重任.当我的心还在无间地狱,反复煎熬,不得出路的时候,aleigh君已心向普世,照耀光芒,奉献光热!!!!! 佛祖有云:助人为乐,也胜七级浮图. 尽管写序对我来说,有难度.但一想到是在从事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的一部分,我就又有了无限的勇气. 对于摄影,我只能算是个标准的门外汉.尽管,我去年也有订过半年的,尽管,我上大学时也跟所有文艺青年一样玩过其它同学的珠江凤凰. 当卡片DC挂在每一个旅游影点的游人的脖子上时候,当一个入门级的单反只需要五千上下的时候,谁又敢说自己真正懂了摄影? 可能在有些人想中,摄影,就是懂得景深的层级,摄影,就是懂得光圈和焦距的关系, 摄影,就是曝光时间的长短,摄影,就是懂得如何完善构图要素关系,摄影,就是爱人的拥抱,苦难的见证,盛世的颂歌,异国的陌生,赛场的激烈,骚包的寂寞. 摄影确实是这些,但摄影也不只是这些.一切的一切,都必须和普世的美学理论联系在一起,它才能成为扩张人们见识的犀利的思想武器,它才能让现实中的一切可以记录进胶卷的东西成为自己特质的代言,它才能让更多人的对它赞一声”美!”它才能将智慧和思维在现实中找到自己的原型. 当所有哲人都在将自己的想法塞入柏拉图的理念原型说,当康德将美作为一种客观而不是主观标准.当审美也需要相应的智力训练,当各花入各眼已和审美完全无关,当我们可以明确脑电波脉冲强度可以人为激发,我们每一个都需要静下来,想一想:我们住在同一个地球,但我们并不住在同一个世界. 我听闻印度宗教,世界与人之间,有一层摩耶之幕,一切外在的真实经过摩耶之幕之后,都产生了变形,久而久之,大家会以为变形的东西,就是这世界的真实和本原. 但总有有识之士,一直在美学直观之间,努力拆除掉这层摩耶之幕. aleigh君可以从中走出一条自己的摄影之路么? 我们拭目以待. 最后,以”天道酬勤”互勉吧.

Sky 2011-12-26

 

About aguncn

I am what am I .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